上海中考复读稳中有升,中复学校广受追捧

2023-7-19 13:43:55

 今年夏天中复市场情况如何?记者通过了解,今年复读市场的前景比较乐观,而知名的、口碑好的中复学校也依然会是复读生们"追捧"的对象。据新纪元中复周校长反映,目前新纪元的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报名电话,许多家长在经过咨询都纷纷表示要来交费报名。原南汇区教育考试中心庄惠娟老师也表示,根据区招生办统计,今几年上海的中考复读生的人数是在不断增加的。

中复学生素质逐步提高

新纪元中复负责接待的秦老师说,中复生从最早的"同等学力"到后来的"落榜生"到再后来的"往届生",中考复读生的概念发展得越来越宽泛。她介绍说,从"落榜生"到"复读生"的转变,其实意味着除相当一部分中考落榜生之外,这个群体中也增加了一定比例的对自己考取的学校不满意的学生。他们之中有些人是非重点不上,有些人是非市重点高中不上,而有些人收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不愿意就读而选择中复的。民进自强中复班的姜老师介绍到,来报名的中考复读生往往是家长陪同的,所有的中复生都是自己提出来的要求。学校也不会接受家长逼迫着孩子来校复读的同学报名。

上海中考录取模式:不难学生难学校

几大政策催生了上海中复市场"的繁荣"。其一,上海大力扶植中职教育,高中与中职校在录取比例上严格控制在1:1左右,也就意味着至少有一半的初中毕业生只能委身与三校生行列。其二,原有的综合高中正在逐步走向消亡,要就读高中的同学少了一条"曲线"就读高中的路线。此外,上海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禁止有偿借读高中的政策,也限制了很多同学学籍在中专,挂靠就读高中参加高考的情况出现。最为重要的是很多高中生必须参加的学业能力水平测试,是挂靠、借读生无法跨过的"坎"。

新纪元中复的周校长介绍到,现在的中考考试难度越来越低,但是对于希望就读高中的同学而言难度是越来越高。新纪元中复70%以上的同学离开高中分数线在40分以内,剩下的部分同学是因为录取学校不理想而主动放弃志愿的,重点高中目标班中甚至于有市重点中学以下志愿都不填报的主动落榜生。

中复市场乱象多,机构良莠不齐多

目前,沪上中考复读机构具备一定规模的中复班有新纪元、民进自强、东光明,号称上海"三大"中考复读学校。但是随着近年"中复"市场的逐步升温,势必将吸引更多的培训机构进入,仅仅今年就有儒林教育中复班、二工大阳光中复、交大南洋(昆山)中复班等新的中复学校涌现出来。因此难免会出现一些惟利是图的不良机构。因此,不少业内专家也提醒,在这个相对比较年轻的培训市场中,让家长和学生挑选出合适的中复班,也要擦亮眼睛。

记者通过网络了解到二工大阳光中复班,但是致电二工大时却得到了,是一个叫做"阳光教育"的单位租赁其普陀校区的继续教育学院,并未授权其使用"二工大"名号的回答,并且对方不具备办学许可资质。无独有偶,在杨浦的上外中复班也自称依托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但是根据市教委有关规定,高校不得举办复读机构

笔者走访了杨浦区的复仁进修学院,敏锐地发现了"复仁"二字前出现了"卓越教育"。负责接待的周大求老师介绍道,"复仁学院"资不抵债,原来投资办学的台湾老板已经无力承担,现在由广东的"卓越教育"续办,复仁的办学资质也会随着注销。原任教教师员工的流失以及原杨浦政肃路场地无法承担房租也对于招生是非常大的影响。笔者在复仁学院的虹口校区大约坐了近一个小时仅仅有一名家长来校咨询。他介绍道,自己是来摸一摸情况的,希望孩子在选择中复班能够选择好的学校。

中复人数随有增,复读学校喜忧参半

除了上述复仁中复的惨淡经营外,笔者走访了东光明中复在南汇下沙的校区,该校区为封闭式校园,但是远远可以的"招租"牌照。据门卫介绍,原来东光明下沙航头校区有全日制高复班、全日制中复班等班级,但随着招生萎缩,学校领导已经放弃了续租意向。

据业内人士说,上海中复班内,有类似于新纪元中复、民进自强、这样的老牌中复班,也有依托于于高中办的东光明中复、华一中复、复兴中复,还有一些以承诺制为招生手段的中复学校,据笔者了解、复兴中复班、卓越复仁中复、上外中复等机构学校都有办有承诺班,许诺不上高中线全额或者大额退费,并签署相应合同。但是据业内专家反应,常常的格式化合同中往往有不少"合同陷阱",会引起相应的纠纷。所以选择承诺制中复班还是需要擦亮眼睛。

在7、8三个月是广大考生的一个选择期,绝大多数有复读想法的学生会在这个时段内决定自己是否复读。是否复读、选择哪个中复学校是中考失意同学面临的两大难题。不同考生有不同的状况,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复读,选择复读还是需要谨慎。

选择复读须谨慎

长宁区教育考试中心的王大东老师给出了相应的建议,考生在决定复读前,应该全面、综合、细致地分析自身的情况。是否选择中职教育适合学生本人,有些动手能力强而学习能力较弱的同学为了就读高中而选择就读中复班本身对人才的一种浪费。并且就读职校并非无法选择升学。上海三校生高考的升学立交桥已经建立的非常完备,就读中职的同学完全可以在毕业班时报读三校生高复班报考三校生高考以及自主招生考试就读全日制正规大学。同时。成人高考、网络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也是三校生就读高等院校的一种补充形式。

当然,有理想愿意通过就读中复班追寻高中梦的复读生来说,应该需分析自己的上升空间,了解自己的学科强弱项,同时对于自己的在复读一年内能否承受复读的心理与生理压力要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如果能够做到这一些,对于这种学生来说,复读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