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收割机廖燕飞:王菲、鹿晗都曾是他的手中“玩物”

2018-9-11 14:25:02 新闻来源:上海新闻网

   最近小鲜肉吴磊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为电视剧《沙海》中自己扮演的角色黎簇蜡像揭幕,活动照片一出,引来无数粉丝转发追捧,纷纷称赞蜡像形态逼真。近年来明星入驻蜡像馆的消息越来越多,娱乐圈似乎形成了一条“潜规则”:一个明星红不红,就看他有没有入驻蜡像馆。

  不过这种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据说,蜡像馆在选择入驻对象的时候,会通过详细精确的市场调查,在海量候选名人名单中精挑细选,挑选出大多数人渴望见到的名人,因此能入选的明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他的人气高。

  蜡像在国内虽然仍属小众艺术,但是近几年随着大众喜爱和明星的带动,市场明显升温。许多蜡像工作室和蜡像制作公司都纷纷发展起来。记者采访了上海迟飞蜡像创始人廖燕飞,据他介绍,公司为顺应公司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变化,2016年初,公司在国内首推名人明星硅胶像租赁业务,受到广大商家和媒体广告公司的认可。

  他是国内明星大咖的专属“造型者”

  从明星的角度来讲,制作蜡像似乎成为了一种风潮,对于蜡像制作方,明星的案例也为其添光增彩。

  廖燕飞是青年雕塑家,国内知名蜡像师,上海迟飞雕塑创始人。学习雕塑和蜡像制作数十年,凭借大学毕业设计《自我塑造》打响了名气,后又在河南博物馆展览,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据了解,从业以来和范冰冰、王菲、吴亦凡、黄晓明等上百位明星大咖有过深度合作,因和“非诚勿扰”嘉宾乐嘉合作而广为大众熟知。

  近年来,迟飞蜡像凭借专业的技能和优质的服务,合作了国内外数百位明星大咖,不仅有王菲、鹿晗、吴亦凡、李小龙、甄子丹、邓丽君、范冰冰、林丹、姚明等明星的写实作品,还有诸多历史人物的蜡像,如十大将军、武则天、乾隆皇帝等历史伟人;扁鹊、华佗、皇甫谧等古代名医;还有根据四大名著里的影视人物形象塑造的刘备、诸葛亮、孙悟空、林黛玉等作品。

  记者采访时,廖燕飞讲述了一个印象深刻的经典案例。当时《非诚勿扰》正火的时候,迟飞雕塑接到一个项目,是给嘉宾乐嘉制作一尊蜡像。廖燕飞对这个项目十分重视,不仅带着团队和乐嘉见面、沟通、采集数据,先后花了一周多的时间做准备,还特意参加了一期《非诚勿扰》,在现场观察乐嘉的动作细节。

  廖燕飞把这个项目当作是对自己的一个阶段性测试,为了让客户满意,也为了达到自己的要求,这尊蜡像的每一步都亲力亲为,耐心打磨。光雕塑就做了三四个月,植发、化妆全部自己动手,整个作品陆陆续续花了将近一年时间。

  每一个成功作品的诞生之路都不是畅通无阻的,可能创作的过程会经历千辛万苦,但迈过了这些坎儿,迎接你的将会是一片赞声。 坐在椅子上的乐嘉,身着西装,别着麦克风,双手轻握,脸上泛着淡淡的微笑,蜡像呈现的正是他在《非诚勿扰》舞台上的经典形象。乐嘉的蜡像被陈列在蜡像馆的时候,引来了无数人合影留念,就连他本人也被另一个逼真的“自己”吓到了。

  第一个从国内走向国际的蜡像大师

  蜡像起源于国外,无论是历史还是工艺,国外都比我们领先,但或许是源于蜡像艺术的仿真感染性强,或许是中国早在2500年以前就存在失蜡铸造工艺,或许是现代的文化生活中人们更加追寻直观和寓教于乐,这门艺术传入中国后,便因循着民族文化的意识、观念、信仰、喜好、需求和经济利益的变化而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蜡像师的努力,我国的蜡像水平逐渐赶上国外,一些优秀的作品和蜡像师也受到国外客户的青睐。廖燕飞除了和国内众多名人合作之外,其作品也被不少国外大咖追捧。他曾为国外多家蜡像馆定制特朗普、奥巴马、普京等各国领导人的蜡像;也为朱莉、史泰龙、科比、C罗等明星打造专属蜡像形象;好莱坞大片中的各大经典角色更是他的日常作业,斯嘉丽扮演的《黑寡妇》,《007》当中的男主人公詹姆斯·邦德,家喻户晓的《超人》系列角色,还有《加勒比海盗》里的船长……

  蜡像可以摆脱僵硬单纯的传统布列而应用情景化格局,将人物放到特定历史事件和场景中,也能将影视等艺术作品中的经典瞬间永远保存下来。画面定格的瞬间,让人们在生动的故事情节中领略名人风采,贴近伟人胸怀,感受逝去时空里的点点滴滴。

  随着近年来国家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加之现在各国艺术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势头正盛,蜡像的国际市场大有可为。迟飞蜡像的下一个奋斗目标就是抓住机遇,拓展海外市场,实现蜡像产品国际业务的稳步增长。

  用蜡象打破传统广告创意僵局

  迟飞雕塑2014年在上海创立,公司虽然年岁尚小,但成长的路上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据廖燕飞介绍,目前蜡像的市场需求相对其它同类艺术品来讲还是很小,因此没有大批量、规模化的生产机构。蜡像制作商的主要合作渠道还是博物馆、展览馆、蜡像馆、各大主题展厅和景区创意园等。

  “但是我们曾有一个突破性的案例,不仅打破了这一僵局,而且还开创了一种新的广告创意模式”,廖燕飞所说的这个案例,就是林丹代言的Yonex(尤利克斯)。

  尤尼克斯是世界上著名的羽拍品牌,来自日本,林丹是其多年的品牌代言人。当时尤利克斯做广告宣传,想做一批林丹手持羽毛球拍的蜡像,将其放置在每家旗舰店内,由于蜡像制作机构都是小型的,一次一百多尊蜡像的制作任务难倒了很多人,再三考虑之后廖燕飞接下了这个项目,虽然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但最终一一解决了,廖燕飞如期完成项目,给客户交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廖燕飞凭借精湛的技艺和突出的创意开创了一种新的广告宣传模式,打破以往的只用平面广告展示代言人形象的局限,采用蜡像这种3D立体仿真的形式,再结合蜡像本身具有的艺术特性,最大程度发挥广告宣传的作用。除此之外,迟飞雕塑团队还会主动帮客户设计蜡像场景。

  与其它广告牌、橱窗广告相比,蜡像的使用寿命更长,200多年前制作的蜡像至今保存完好无损,因此可以极大地减少品牌宣传成本。作为一种艺术产品,用蜡象作为广告宣传的工具,给用户更高档次的心理感受,更易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以代言明星的蜡像形象做宣传,也可加强粉丝和明星的互动,进而让品牌印象逐渐深入人心。

  蜡像是一种装置艺术,也是对传统雕塑艺术的升级和挑战。到现在蜡像的制作和应用已经有了突破性的发展,有了不同形式的延伸。今后蜡像文化的进一步发扬,还需众多的蜡像师和制作机构的不懈奋斗。

(记者:许浒传、苏月)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