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黄土地的陕北歌手——周淋,大龄考生的毕业音乐会

2018-4-28 10:38:57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周淋,一个可以说是在横山已经家喻户晓的歌手,他不但有一副好嗓音,更因为年近三十还在大学里孜孜不倦的学习而让人钦佩。四年的大学生涯已接近尾声,那个从黄土地走出的周淋,谦逊的为人,朴实的作风,一起《我从无定河边来》毕业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让了解他的人更加的熟知他,不了解他的人通过他的歌声慢慢认识他。

  “身边的那片田野啊,手边的枣花香。高粱熟来红满天,九儿我送你去远方......”4月26日晚,由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主办,陕西省陕北民歌研究会承办,陕西·榆阳陕北民歌博物馆筹建办的《我从无定河边来》——周淋毕业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会现场,周淋携其十岁的小女儿登台献唱,一曲《九儿》惊艳全场。

  当晚,周淋演唱了《艰难不过庄稼汉》、《西口情》、《走西口的人儿回来了》、《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再唱摇三摆》、《小桃红》、《下四川令 青海回族花儿》、《黄土坡吹来了和谐风》、《看秧歌》,表演了陕北说书《诉衷情》,以及和特邀嘉宾马田子演唱了《赶牲灵》、《山曲曲好比那没梁子的斗》;和十岁的女儿合唱《九儿》。此外,特邀嘉宾马田子还演唱了《满天的花满天的云》、李雅演唱了《故乡是北京》和《一杯美酒》。周淋那淳朴、优美而别具陕北特色的唱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采访中,当记者问及其毕业音乐会为何以“我从无定河边来”为主题时,周淋说,陕北文化的起源是在无定河流域,无定河是陕西榆林地区最大的河流,是我们那里的母亲河,有饮水思源的意味。并且起这个名字,可以让居住在无定河周边的人都有共鸣感。

  周淋的毕业音乐会上,有个节目是与十岁的小女儿齐唱歌曲《九儿》,成了当晚的一大亮点。周淋说,女儿喜欢跳舞,属于比较调皮的那种小女孩。但是非常喜欢《九儿》这首歌,经常唱,就想着利用这个机会让她也展示一下。带到音乐学院这么高雅的地方,让她感受一下音乐会现场的这种氛围,给她留个记忆,“栽个音乐的种子,发不发芽就顺其自然了。”

  马上就要离开母校了,在毕业音乐会上,周淋对李琦等恩师都一一表示了感谢。并带其爷爷也来到了音乐会的现场,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周淋说,没上音乐学院之前人家都说我唱的好,我也不知道好在哪里。人家听了之后说你这个声出去挺漂亮的,你怎么唱的?那我就是那样唱的,我也不知道怎么跟人家讲。但现在我知道我这个声是怎么发出来的了,可以教学生了,哪里给力给劲,哪收哪放,我这就是进步了。所以作为一个唱了陕北民歌十几年的人,不能只看着眼前不看以后,发愤图强去考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陕北民歌这个专业,希望爱唱陕北民歌的人来这里报考这个专业,延长陕北民歌的生命力。”

  《我从无定河边来》作为周淋个人的毕业音乐会,这是周淋献上的一场用歌声表达真心的音乐会,是他向母校深情道别的精彩演绎,也是他向老师、同学、亲人和朋友的虔诚汇报。并以此感谢母校培育之恩、感谢恩师李琦副教授的谆谆教诲、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同学和朋友的支持与帮助。周淋从小喜欢唱陕北民歌,如今的他仍保持着对音乐的一种敬畏。谈及未来,周淋表示还将继续走陕北民歌这条路,以真实的情感唱出原汁原味的歌。不断地提升自己,同时把陕北民歌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并使陕北民歌焕发出更加强有力的生命力。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